close

懷孕中後期,遇到很多人都會問我們「東西準備的怎麼樣啦?該買的都買了嗎?」我們夫妻的回答都是「還沒耶~好像不急啊~隨時可以買」常發現我們的回答讓對方停格。工作上我們都是喜歡提早完成待辦事項的人,處理其他的事時,不喜歡一直被問進度,有自己的節奏,有人關心就會出現不太有興趣還不打算處理的反應;反之,沒人注意的時候就會很快完成事情,追求一種默默搞定的從容感,就常變成外人很急而我們卻很悠哉的狀態。

我們夫妻最像的就是在購物這方面,ㄧ眼就可以看中而且常看上一樣的,喜歡就不會換了。想要買的東西其實早就看好了,也不是在比價,就是不急著買,覺得只差在有沒有去付錢把東西帶回家呀!
爬文時發現除了寶寶的各類用品外,很多媽媽建議要提早預備待產包,把生產及要帶至月子中心的東西收好,我也很快就列好清單,但一直沒有收拾和採買,可能我家距離醫院和月子中心都只有十分鐘以內的車程,醫院樓下和對面都是藥局和婦幼用品店,隨時可以買,就不怎麼擔心日子近了再說吧。
 
懷孕期間一直有運動,身體狀況不錯,到產前都一週上四天的孕婦瑜珈和飛輪,整個人活跳跳的!但六月天氣開始熱了,辦公室冷氣又不太涼,第一胎也不知道後期會不會有什麼狀況,所以提前在預產期的前三週就開始請假在家待產,也預計那時後再來整理待產包。
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,離待產假還有一整週的週五,說也奇妙,白天上班因為已把手邊工作告一段落,就把要交接給職代的資料作好,整理位子把私人物品收了要帶回家,要碎掉的資料和電腦裡的檔案都重新歸納好,簡直是大清倉(就像預知晚上要去生孩子似的)。
下班後因為是老公報到上班滿一週年,本想去吃燒肉慶祝,但因為孕婦有點懶加上那天要輪值,不確定幾點下班,就沒先訂位,想當然下班後家家客滿,最後落寞回家。結果回家沒多久,晚上11點我就突然破水了(搞不好吃了燒肉就在店裡破水了),於是,什麼都沒有準備的就帶著錢包(含健保卡)、媽媽手冊、手機、相機、iPad和充電器們,我去醫院生孩子啦!
 
待產時因為羊水破了,所以需要用到產褥墊,是ㄧ大片墊在床上的墊子,護士直接開ㄧ包給我用(出院一起結帳),其他的生產後老公再去幫忙買。實際用到的和手冊裡寫的差不多,看網路上有些媽媽分享她們整理了3、40項拖著行李箱去待產,以我的情況不太需要這樣,住院輕便為主,必需用品如下:
 
1.產褥墊1至2包,用不完的之後幫寶寶換尿布可以墊,很好用。
2.產婦衛生棉1包:會有3至4週的惡露,第一週用產婦的,第二週用一般夜用型,再來就用一般的就好了。
3.清洗瓶和臉盆:坐浴熱敷傷口用,有些人建議可以滴入碘酒,我只有用熱水。
4.免洗內褲:4、5包,整個月都穿,不想洗也不能洗。
 
出院後我直接進住月子中心,那邊提供擠乳器、奶瓶、消毒鍋、寶寶衣服與尿布及媽媽每天穿的哺乳睡衣。便服只有出入住那兩天和自己想外出才需要,就穿當初去醫院待產那套就行了。入住月子中心的行李是住院時請老公回家收拾的,我不是東西帶不夠會心不安的人,所以只帶必備品,如下:
 
1.臉部、身體的清潔、保養品
2.盥洗用品、毛巾浴巾
3.小物:梳子、髮箍髮圈髮夾、指甲刀、棉花棒
4.保溫杯、環保餐具
5.老公的清潔盥洗用品及衣物
6.筆電及3c產品含充電器
 
月子中心附近買東西很方便,且躺在月子中心手指點一點東西也會出現,後續視實際需要添購的物品與發乳產品如下:
 
1.乾洗頭
媽媽髮寶-乾洗髮  
 
2.胸部冷熱敷甜甜圈(也可以用毛巾就好了)
胸部冷熱敷甜甜圈  
 
3.羊脂膏:ㄋㄟㄋㄟ被寶寶吸破皮用的,寶寶吃到沒關係,也可當寶寶護唇膏和修護小傷口的藥膏
medela美樂純羊脂膏  
 
4.卵磷脂:助通乳腺
National Vita卵磷脂  
 
5.喜寶媽媽茶
HiPP喜寶有機媽媽ㄋㄟㄋㄟ茶包  
 
6.崇德發黑麥汁
7.義美芝麻豆奶(芝麻糊)
8.愛之味牛奶花生
9.鮮奶 和 豆漿
10.哺多多:沖泡飲品
mamacare哺多多  
 
11.鮮奶茶
 
有些東西別人需要自己不一定需要,有些產品別人有效自己不一定有效。產前會拿到試用品的可以先預備著,真的用的到再買,像溢乳墊我沒用到、沒買哺乳內衣,束腹帶也沒買。之前孕婦運動老師說有運動肚子就會消,我現在也消了。我沒有姙娠紋,所以除紋霜也省了。
自己走過一回,最深的體會就是每個人都不一樣,有人有奶有人沒有、有的人瘦很快有些人則否;有人三天三夜才把孩子生下來,有人不到十分鐘。沒有什麼版本是標準的,所有都是上帝為每個人量身訂做的,沒有一模一樣,全是自己專屬的經驗和珍貴的回憶,常常和老公聊到,覺得怎樣都聊不完也聊不膩啊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待產包 月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金粉紅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