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老公婚後沒有和長輩同住,二人世界,互相照顧。我們都喜歡下廚,週間三餐都自己煮,週末就純外食不開伙。懷孕前老公就已經固定訂購雞湯,我們每天都是先在家喝雞湯和薑汁,帶著早餐出門上班,早餐後吃水果,三餐有肉有菜有澱粉。以飲食來說,我們吃的算健康,醫生說少油、少鹽、少加工品、少吃冰,含咖啡因飲料一天最多一杯、酒完全不能喝。另外長輩交代麻辣鍋和羊肉爐那類吃補要避免。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周圍生過孩子的同事說,心情好開心最重要,不要太過緊張,有些東西吃了開心就吃一點沒關係,立即有不舒服的感覺就不要吃,身體自己會告訴你能不能吃。所以我偷偷也吃了幾次羊肉爐和麻辣鍋,只吃一點嚐味道解饞,完全沒碰的食物是人蔘、薏仁、冰、咖啡、酒。就偶爾還是會喝茶,懷孕初期去咖啡店會點新鮮果汁、不含咖啡因的茶如南非國寶茶,後期就喝鮮奶茶。

  懷孕期間很多大小事要注意,主要原則就是吃得巧、睡得飽、不跑、不跳、不拿重物,老公說怎樣算重物他說了算,只要他在旁邊,我就雙手空空,幾乎沒拿過東西。化妝品和保養品含酸的成分就不能用,會有畸胎的危險,太嚴重了,寧可不用,不要誤用,整個孕期乾脆不化妝也不保養,結果膚況還是不錯,真是感謝主!孕婦對味道很敏感,孕期也不能用香水,我和老公都慣用香水,只好戒一陣子囉。
 
       另外頭髮的染燙完全不行,只能偶爾修剪,有型還是很重要。懷孕後發現家裡有機、天然、抗菌的產品越來越多,尤其是沐浴盥洗產品,為了打造安全環境,貴一點也無所謂呀!順帶一提,孕婦不建議泡澡和泡湯,洗澡水溫不能太高。懷孕期間也不能亂服藥,有需要就請醫生開立孕婦可服用的藥物,我很幸運這九個月來沒有任何感冒不適。只是孕期容易腰酸背痛,痠痛貼布成分不明,應該盡量少用,幾次太過痠痛還是貼了。其他像是眼藥水、萬金油這種的,偶爾眼睛癢、頭痛、蚊蟲叮咬什麼的,如果用一點就會好的我就會用,我覺得一直忍著不舒服反而更傷身。

  最後是運動,很多人懷孕後不敢亂動,我雖然不是愛運動的人,為了控制體重和希望自然產好生,懷孕後反而規律運動。前三個月,很容累嗜睡,胎兒也還不穩定,不宜運動,維持日常生活作息就好,三個月後就可以運動了。五個月時去報名台安醫院的孕婦運動課程,但太熱門排不到,所以就自己在家做瑜珈和每天晚餐後都和老公去散步半小時,後來到快八個月才候補上。覺得到了懷孕後期,整體狀況還不錯,多動才好生,而且候補這麼久,一次報瑜珈和飛輪兩種,一週運動四次。可能有運動有差,非常好生啊,體重也控制在十公斤內,錢花的非常值得。
 
        整理出來好像有很多要注意的,不寫都不覺得有那麼多,知道這樣對寶寶好,做起來就很自然,不覺得麻煩或辛苦,更不覺得犧牲了什麼,寶寶的健康絕對是最重要!感謝寶寶,讓我懂得注意健康,建立良好生活作息,維持得宜的居家環境,原來可以生活得這麼認真啊!
 
       最後感謝老公的照顧與疼愛,孕期所有家事一手包辦,親自打理我的三餐,懷孕胃口不佳口味又變,常常用心料理老婆又吃不下、不想吃而感到苦惱,我看了既心疼也無助,還好一切都已順利渡過。還有一點既感謝又佩服老公的,懷孕過程所有我不能吃、不能喝、不能做的,老公全都陪我自發的和它們說再見,真貼心,回想起來,心頭暖暖啊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孕期 兩人之間 健康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金粉紅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